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台北星期天電影心得





沈萱
一開頭看到一名將要被遣送回國的外勞,以為這部片應該是要描述外勞在台灣工作的辛酸。沒想到後來卻是用一種很輕鬆有趣的方式來呈現。馬諾奧和迪艾斯同在一家工廠做工,晚飯外可以外出閒逛,但得在關門前回返工廠,否則就要記點或報警,他們利用短暫的外出時間,都在規畫星期天來到時,可以滿足身心欲望的行程。從影片中看得出他們對家的渴望,他們想像自己坐在那沙發上旁邊坐的是女朋友或是妻子。如果擁有了那張火紅色的沙發,彷彿可以增加他們宿舍生活的品質。在搬運那張沙發的途中遇見了很多事,有遇到好心的同鄉人要載他們一程,遇到阿伯把他們載到基隆。撞到喝醉酒的人,因為語言不通,用他們的母語來罵警察。路途中幾度想要放棄,後來還是想盡各種方法想要搬回去。雖然最後還是沒有搬回去,但在那個晚上還是讓他們回想起以前的生活。最後的結局是他們回到菲律賓生活了嗎?感覺他們很開心!

余采璇
這是我第二次看這部片了~很訝異竟然有些鏡頭是第一次看時沒有看到的!像是主角心情有所轉換時,突然切換到場景不同的黑白港邊畫面,其實不太懂這個意涵,但覺得很特別~
我覺得這個星期天就像是人一生的濃縮版。從一開始坐在木頭椅上浮現的想像,就像孩子無限的想像力,後來變成青少年為了夢想---紅沙發勇往直前,人們終其一生追夢,像電影中追尋著紅色沙發,雖然追夢不成,但他們都甘之如飴吧,電影的最後回到菲律賓,就像人最後回歸到原點---家。
看電影他們坐在沙發上隨河流漂啊飄這段時,我覺得這感覺真棒(音樂很好聽)樂活人生!那時候我就想如果今天換作是我的話,我會努力趕在十點前把沙發搬回宿舍,還是讓自己享受當下飄盪在河上,後來我想我還是會選擇趕回宿舍吧!電影結束後,我想了一下,就覺得每個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努力過生活!沒有高低之分,就只是大家都從事不同的工作,但目的都只有一個--生活,給自己或家人一個更好的生活。
我喜歡這部片!感覺很真實的記錄著生活。上學期和夥伴為了小組作業,一起去中壢錄音採訪,我們在火車站裡遇到一對,都來自菲律賓的情侶,他們說他們在等火車,趕著搭上九點那班火車,在十點前回到宿舍。哇~真的和電影演的一樣耶!後來她告訴我們她結過婚,有兩個女兒,來台灣後和丈夫分開,現在和男朋友在一起(喔!他們很甜蜜耶!因為不同地方工作的關係,兩人只能週末聚在一起逛街,聊天,吃吃飯)總覺得電影似乎很真時地記錄著他們的生活。

吳靜芳
 這算是第二次看台北星期天了,我一直都很喜歡這部片子,不僅因為導演巧秒的安排,也因為透過外勞異鄉人的角度,反而看到台灣社會的真實。
 ManuelDado背景個性的強烈對比令人驚豔。Manuel年輕外放沒家累,積極追求愛情;木訥的Dado背著一家子的未來,矛盾地背著妻子劈腿,劈的還是一個已經結婚的外傭。兩個主角個性極端,卻因為一張沙發和一個假日,帶我們看到真實的台北。
 檳榔西施、工廠警衛、夫妻吵架、不被關心的老人等等,看到這些熟悉的人物和外勞的互動被放在大銀幕聚焦,感覺很新奇,也驚嘆導演的用心:外勞和我們台灣的尋常老百姓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差別,反而比一般人更深入了台灣社會。可是畢竟是外鄉人,從他們的經歷也看到台灣人對外勞的冷漠以及剝削。但和其他外勞電影題材比較不同的是,這部片並沒有想要大肆批評或指責台灣人,所有議題僅點到為止,整個電影的步調仍是輕鬆愉快的。我認為這樣的做法獲得的成效可能會讓台灣人比較願意去接觸東南亞的勞工朋友。

林芸安
在看這部片子以前我對外勞的普遍印象是:他們十分努力地為雇主工作,就算有苦也無處發洩,只能默默的承受,但是這只是局外人對外勞的刻板印象,只是我們看到外勞們在前台的表現;從這部片子裡面可以看到外勞們在後台的生活,他們也有屬於自己的市集以及聚會的場所,他們的生活就跟台灣人一樣,女生們不是逛街就是弄頭髮,男生們不是到酒吧跳舞要不就是買禮物給好朋友,此外,他們也時常聚在一起談天訴苦,又或者是分享著他們生活中的喜悅,他們其實也有抒發情緒的管道,只是這樣場景只有在假日才會出現。他們只有在假日才可以好好打扮自己、和朋友們聚會。但是最近傳出:是否要限制外勞聚集的空間?我覺得很不合理,實際上,外勞在台的生活一直是被壓抑的,他們只能在後台放肆玩樂,當工作日一到他們又要回到前台當溫順的僕人,我認為他們的確是需要一些空間來宣洩自己壓抑長久的情緒, 而後台就是他們生活上的慰藉。


蔡蕙璞
以前就聽過這部電影,也滿想要看的,結果老師選擇了這部,讓我滿開心的;而我知道導演故意選擇了一胖一瘦的演員,顯示出兩個不同的性格而搭配起來也是基本喜劇的調性,一開始先從在機場看到同胞被抓遣送回國的畫面,間接的表達出他們對到外國工作的不穩定感與缺乏安全感的情緒,而分別描述兩個主角在愛情上遇到的狀況,我覺得導演巧妙的把我們對人的刻板印象融入其中,但又有點翻轉的感覺,故意把Minuel(不確定?)塑造成見一個愛一個又有點愛幻想,而較胖的Dados會讓我們有種憨厚老實感,他的故事一開始先和女朋友聊天卻帶有心事,結果馬上演出他打給家鄉的女兒與老婆,才發現原來他是在台灣外遇,而看到紅色沙發椅時,兩人出現了幻想,我覺得這也是導演滿厲害的地方,把紅色沙發了隱喻成對於幸福與安定的形象,接著當兩人在愛情上出現挫折與痛苦之時,剛好看到別人不要的沙發,正是他們夢寐以求的那張沙發,雖然Dados原本不想要,因為害怕被遣送,而劇本故意一直在他身上放上,外勞對於在台工作的不穩定感與恐懼害怕,但最後還是跟著搬了,而從搬沙發椅的過程也充分看到了台灣的一些亂象,像是遇到喝醉的騎士、要自殺的小孩與故意刺激小孩卻又想救孩子的母親,以及愛亂編故事的台灣媒體,其中還不斷的讓我們自然的看到,外勞們對於聽不懂中文的感受,還有一般台灣人對於外勞的偏見,而這部片子真的讓我感覺很厲害,因為他不只在講述這兩個主角的故事,同時也分別描述了另外他們在台灣認識的女外傭的故事,一個是外貌佼好與雇主發生關係,而與雇主的畫面令我們留下想像的空間;另一個則是在幫傭的家中看到雇主一直吵架,而奶奶只能無奈嘆氣;整個劇情不斷互相連結又好像是分開的視角讓我們看到許多台灣的社會問題,值得我們深思,最後描述了兩個主角似乎是回到了家鄉,為整個劇情留下了思考空間,而拍攝的視角與畫面讓我覺得好有真實感,這部片子不單單只有喜劇與愛情,同時帶出了許多人生的以及社會上我們身邊遇到的問題,也讓我們看到了許多在台北發生的故事與風景,真的滿喜歡這部作品的,而我也覺得我們更要仔細思考這部作品裡外勞在台灣會遇到的情形與環境,應該是我們能去改善的地方。



高千雅
原先我以為是要看紀錄片,想說應該會有點枯燥吧,沒想到是一部很輕鬆、有趣的小品電影。一胖一瘦的搭配,一個個性篤實憨厚、另一個年輕風流,這樣的對比也使得電影更加有衝擊性與趣味性。雖然電影整體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呈現,但從中也看到外籍勞工隻身在異鄉工作的辛苦與無奈:語言不通、容易被惡劣雇主欺負、薪水又少、和家人分隔兩地等等。而一張紅色沙發,成為貫穿全劇的重要元素。我覺得這張沙發就像是馬諾奧與迪艾斯內心所渴望的小小幸福,可以躺在舒服的沙發上仰望星空,在配上一瓶啤酒,那就是讓他們再快樂不過的事。台灣對外及勞工的保障真的滿不周全的,也常看到新聞報導雇主壓榨他們。一個人遠離家鄉到台灣工作,一定都是有迫不得已的理由,我覺得台灣人應該和善的對待他們,而不是以一種利益的雇傭關係去對待他們。如果能給他們溫暖、把他們當作家人一樣,這不是很好的事情嗎? 台灣的經濟也在逐漸衰退,哪一天我們也必須去做「台傭」的時候,一定也希望能被好好對待吧。



陳薈涵
《台北星期天》是一部還蠻有趣的電影,一開始聽助教講說是跟東南亞勞工有關的影片,想說會不會是跟記錄片有關,描寫外籍勞工的辛酸,但實際看過卻不是這樣。從另一種觀點來看待外籍勞工在台灣的生活,一個單身、一個有家室,反映出來的價值觀遠遠不同。單身的人因為沒有負擔,可以四處流連,見一個愛一個,呈現較為輕鬆的生活方式;有家室的人在台灣是為了家庭而工作,雖然在台灣有找到另一個伴侶,但依舊因為無法放下在菲律賓的一切,最後跟Anna分手。兩人的個性都非常的純樸憨厚,加上他們身材一胖一瘦,就很像台灣人嘴裡說的「王哥、柳哥」。為了一張沙發,他們一路走到基隆,路上幾度要放棄,最後還是繼續下去,最後更想起過去自己的夢想,雖然放棄了那張搬不回來的沙發。看完之後不太懂結局是什麼,是被遣返回菲律賓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嗎?只覺得他們過得很開心,比在台灣工作時還開心。外籍勞工在台灣工作除了語言不通,還會被欺負,像是在劇中發生的車禍,但是也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外籍勞工用他們的母語罵警察,警察也不知道,這個在劇中還頗好笑的。

1 則留言:

  1. 很棒!您們的心得一直是班上很具反省能力的一組!繼續加油!對了,您們的期末報告要寫什麼方向呢?

    楊昊敬上

    回覆刪除